中央大學資工系周立德特聘教授所主持之行動寬頻高速實驗室,主要研究包括:

  1. 軟體定義網路 (Software Defined NetWorks, SDN)
  2. 網路功能虛擬化 (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, NFV)
  3. 應用AI於網路安全相關議題
  4. 邊緣運算 (Edge Computing)
  5. 區塊鍊 (Blockchain)
  6. 車載網路
  7. 網路管理及應用

現今相當熱門的軟體定義網路(SDN)是美國史丹佛大學於2008年提出的前瞻科技,更是未來5G行動通訊核心網路所必備,本實驗室於隔年便領先國內開始執行相關計畫,是台灣最早進行SDN研究的團隊之一。

本實驗室研究SDN的網路管理及服務管理,更與業界合作開發以SDN來進行負載平衡及DOS攻擊之防護,相關技術並已成功技術移轉給業界。本實驗室的SDN網路平台亦透過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與美國iCAIR、日本JGN-X及荷蘭SurfNet等網路連線。

本實驗室亦與業界合作成立汽車電子先進技術研究實驗室,開發交通號誌辨識系統及汽車碰撞偵測系統,協助汽車駕駛人強化行車安全。

在網路應用方面,本實驗室更有執行多項跨領域計畫之實績,包括以資通訊科技協助遲緩兒家庭及精神障礙患者之就業。碰透過資工訊科技來開發互動式導覽系統,讓使用者徜徉於知性的數位學習中。 另外也開發網路試衣間系統,讓民眾在網路採購衣服時便可立即知道衣服穿在自己身上是否好看。

本實驗室各項成果皆相當重視實務及與業界之產學合作和技術移轉。除了榮獲五項美國發明專利及十五項我國專利之外,在世界各國的發明展上更是獲獎連連,包括俄羅斯莫斯科發明展,瑞士日內瓦發明展,英國倫敦發明展,台北國際發明展皆有亮麗的成績。

周立德特聘教授證書 專利績優獎
院教學優良獎 行動學習學校縣市參訪交流活動
全國大專電腦軟體設計競賽 大專學生研究計劃指導有方